网站地图
您好!欢迎您来到许昌市立医院!
电脑版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急救电话
首页 > 就诊指南 > 医保服务

城乡居民(新农合)转诊政策问答

城乡居民(新农合)转诊政策问答 

 

一、参合人员如何办理正常转诊手续? 

答:参合人员到我院住院治疗,应在县级医院就诊后由县级医院开具《河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转诊证明》(简称转诊证明)并加盖医院医保处农合转诊章,在当地农合办备案盖章并办理电子转诊。相关程序须在入院当天或之前完成,出院结算时按正常比例报销。 

二、哪些情况也以正常转诊对待,按正常比例报销? 

答:以下几种情况也以正常转诊对待,结算时按正常比例报销。 

1、参合人员确因急诊(危及生命)入院,接诊医师可先行安排住院治疗管床医师在为患者开具新农合手续时须为患者开具急诊诊断证明(记述患者急诊症状及抢救记录,注明按急诊收住入院)

2双休日、节假日等非工作日入住医院的患者亦需提供县级医院开具的转诊证明,可延后至双休日、节假日后第一个工作日向县区农合办补办转诊手续。 

3、若患者因同一疾病治疗病程内需二次及以上在我院住院,住院当天或之前(双休日、节假日可延后1天)在当地农合办备案,将电子信息传输到我院即可。 

三、哪些情况以非正常转诊对待,降低报销比例? 

答:除急诊(危及生命)外,参合人员住院登记前未办理正常转诊,接诊医师应告知其回当地县级医院并由县级医院开具转诊证明、到县区农合办办理转诊。患者拒绝补办转诊证明坚持直接到我院住院,并在《新农合住院参合患者知情同意书》相关栏目签字,自愿降低报销比例20%,结算时以非正常转诊对待,按规定降低报销比例。 

以下几种情况也以非正常转诊对待,患者或家属也需在知情同意书自愿降低报销比例相应栏目签字 

1、转诊证明中转出医院、县区农合办签章日期在我院住院交费登记日期之后(县区农合办签章日期双休日、节假日可顺延一天)或被涂改。 

2、转诊证明仅有县级医院的医保章,未加盖当地农合办转诊章。 

3、转诊证明注明“非正常转诊或未按逐级转诊者”等。 

4、其他经医保办审核认定为非正常转诊者。